张立群:出现就业难说明市场对劳动者的选择性在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经济日报记者]身边有朋友抱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也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发愁遇到了就业最难季,找不到好工作。GDP增速放缓,但新增就业人口在增加?这是为什么?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就业、物价这些指数的变化该怎么理解? 

    [姚景源]主要还是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水平在提升,吸纳能力大大高于工业。比如现在北京满大街是送快递的,这个了不得,有一个小青年给我送快递,我说你是不是童工?他说不是我18岁了,我说你一个月收入多少钱?他说五千块,我觉得那可以嘛。我说要看到结构调整创新,不断涌现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机遇,这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但是大学生好像遇到了困难。

    [姚景源]难就难在这。

    [张立群]这几年我们稳增长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要保民生,通过增长的稳定来稳定就业、稳定收入,稳定我们的基本生活,这是保民生、社会政策托底的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所以最近几年我们看到整个就业的增长形势还比较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比较稳定,消费的增长比较稳定,这些实际上综合表现出保障基本民生方面还是取得明显成效的。我想针对第一季度经济下行,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的政策,我想有一个重要考虑也是在保民生方面的。

    所以从全面来看我们看到刚才的分析,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包括对三大需求未来走势分析来看,未来整个经济大体应该是一个平稳增长的前景,在这个背景下整个就业的形势,包括收入增长的形势,包括整个基本收入的情况,应该是可以保持大体平稳的。

    但是现在我想就是刚才说到的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包括现在年轻人就业的问题。我们在经济增长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关系,就是工资提高和劳动生产力提高之间的关系。就是说我要多挣钱,但是也应该有更高的个人素质。我们现在说整个转型升级也包括劳动者素质的提高,通过劳动者素质提高来支持企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来支持企业产品和服务型价比的提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连带关系。所以我们说现在就业开始出现就业难,也说明市场对劳动者的选择性在提高,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样通过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素质,或者各项和市场需要相适应的技能来在整个劳动就业当中找到一个更好的位置,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