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面临困难大恰恰反映转型升级已到更关键时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2: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企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但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的低迷、成本上涨等困难,这些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来破解这些难题?

    [姚景源]企业的困难我觉得还是要通过改革的办法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要求,我们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那么所谓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说要把应该由市场决定的交给市场,应该由企业决定的交给企业,自主去决定,减少对企业微观活动的干预,让我们企业真正地能够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充满活力。还有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让我们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都能够平等地参与市场的竞争,我觉得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张立群]我觉得现在企业的困难第一个还在于我们这个企业还不能适应现在新的发展环境和新的发展条件,这就需要企业自身的转型和调整。二是支持企业自身转型调整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也需要进行调整。所以这两方面的调整是解决企业目前面对困难的主要途径。下一步一个是转型升级,特别是从企业这个层面,从过去这样一个数量扩张为主,真正转到质量效益为主的轨道上来,从整个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来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完善,我们来把这个环节逐步建立起来。所以我想企业现在的困难比较大,恰恰反映了转型升级现在到了更关键的时刻。越是困难大,应该说光明离我们就越近。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