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富:体感温度主要对湿度敏感性最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8 13: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我国华南、华北等地高温来袭,多地纷纷连发高温预警。此次高温还将持续多久?对人们生产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同样是高温,有些地区表现为干热状态,有些地区则表现为湿度较大的闷热天气,针对这两种情况公众应该如何应对?为帮助公众安全度夏,中国政府网与中国气象网推出联合访谈,由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连日高温影响并介绍防御措施。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今年这个有的地方表现是干热,有的地方表现是闷热,你看我们网友jerry也问到,为什么同样是高温,有些地区表现就像刚才何老师说的是干热,有些地区则表现湿度较大的闷热,针对这两种情况我们公众有怎么样应对方式? 

    [何立富]如果是受这个热带海洋暖气团控制的话,经常表现比较闷热的天气,那么我们会整个昼夜都感觉到这个空气的湿度比较大。由于湿度大,受太阳辐射,虽然温度升幅不会特别剧烈,高温幅度尽管不是特别高,但是你体感非常不舒服,湿度非常大,风又小。人的体感温度和太阳辐射,湿度,风力,甚至包括着装穿都有关系,黑衣服会吸收太阳辐射,白色衣服会反射掉一部分太阳辐射。总体来说体感温度主要对湿度敏感性最大,如果海洋性气团控制之下,你会感觉特别难受。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