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预报的是去除太阳辐射的温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8 13: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我国华南、华北等地高温来袭,多地纷纷连发高温预警。此次高温还将持续多久?对人们生产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同样是高温,有些地区表现为干热状态,有些地区则表现为湿度较大的闷热天气,针对这两种情况公众应该如何应对?为帮助公众安全度夏,中国政府网与中国气象网推出联合访谈,由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连日高温影响并介绍防御措施。

    [主持人]网友考拉问,我们特别质疑一件事,是人民感受到温度就是我们的体感温度有时候和我们报的温度有差异?这是为什么?另外针对高温天气,气象部门会不会有意降低预报温度?

    [何立富]实际上我们气象部门报的温度,它是指自由大气的一个温度,我们体感温度可能和你当前处的环境,太阳辐射都有关系,气象部门报的气温是指我们在没有太阳辐射状态之下,我们放在草坪上的百叶箱里头的温度计测量出的温度,它离地面1.5米高度,不是封闭的,空气可以自由流动,而我们体感温度通常在太阳照射下面,很多时候是在这个太阳辐射的状况下,或者周围有一些水泥路面感受到的温度,所以大家感觉这个温度和我们实际上气象测的大气温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感觉不一样,以为气象部门报的这个温度比实际低。

   [主持人]不准确。

    [何立富]是不准确的,或者认为是我们有意压低这个温度,实际上这是对我们气象观测规范标准的不太了解的一个原因。体感温度,如果你处在不同环境之下,比如说你在中午这个时候,你如果是站在水泥路面,你这个温度肯定会比我们室内温度要高很多,也会比我们自由大气百叶箱的气温高很多。

    [主持人]我们基本预报或者监测是一个平均值吗?

    [何立富]我们观测的温度是没有太阳辐射的,但是如果你是在一些户外作业或者是你在这种水泥路面上的,沥青路面你会感觉到,它本身吸收太阳辐射也会散发大量热量,你的体感温度也就是你所处的环境温度和我们百叶箱里的温度差别很大,甚至可能相差10到20度左右这样一个差距。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