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富:采取措施预防长时间高温热浪危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8 14: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我国华南、华北等地高温来袭,多地纷纷连发高温预警。此次高温还将持续多久?对人们生产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同样是高温,有些地区表现为干热状态,有些地区则表现为湿度较大的闷热天气,针对这两种情况公众应该如何应对?为帮助公众安全度夏,中国政府网与中国气象网推出联合访谈,由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连日高温影响并介绍防御措施。

    [主持人]网友“高温的贝塔”说,像何老师说的面对高温天气公众如何应对,包括这种自我防护也好,或者我们怎么说安全度夏。

    [何立富]其实我们国家把高温当成一种灾害性天气,特别是最近几年对高温灾害防御现在越来越重视,而且很多人性化的一些措施陆续出台,我想在高温这种状况下,特别是高温热浪在西方,或者在欧美这些国家把它当成一种重大的灾害性天气防范。我们国家这近年来也是针对高温天气也加强了一些科普宣传,特别是针对长时间高温热浪这种危害,我们想对它的一个预防主要要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个,特别要关注户外作业这种群体,我们要尽量的避开在高温,特别是在午后,高温最强时间里头尽量减少和避免户外作业,如果说需要户外作业我们也需要采取一些防范措施。另外一个,对我们普通的公众,高温状况下我们要采取一些防暑降温的措施,至少采取一些防范方法和准备。那么特别是针对老,弱,病幼对高温比较敏感的群体我们需要加强防暑降温药物的准备,特别是要预防中暑发生,高温热浪经常产生的后续效应会产生对人身体的危害,严重的甚至还会危及生命安全,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我想如果高温持续时间长的话,会对这个供水,用电也会构成比较大的一个负荷,所以我们也要在这方面要确保这个城市供水供电这些部门采取应急的措施。最后一个方面​,高温通常时候干旱联系在一起,高温这种灾害天气特别是这种持续性高温会带来干旱,就是说旱情可能会加强,在高温持续的一些地方需要加强抗旱措施。防范措施,最好蓄水,在旱情持续或者加强时候我们采取一些抗旱措施。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