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中圣:可通过两个渠道了解自身信用状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3 15: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纲要》指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7月23日15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很多网友会有这样的问题,我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信用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的,我到哪儿查呢?

    [冯中圣]要了解自身的信用状况,我们在日常经济社会行为中要注意自己遵纪守法、诚信守诺。从信用信息查询渠道来看,现在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各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也属于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还有个过程。就现在来看,一些地方已经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整合了各个部门包括部分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掌握的公共信用信息,依法有序的对社会开放并提供查询。国家也规划建设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这个信用信息平台将会整合全国各地方、各行业、各部门的公共信用信息,形成比较完整的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实现“一站式”查询。当然,现在有的部门把一些优良信用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进行公开,大家也可以通过各个部门的网站分散地去查询某一个领域涉及到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这种查询一般是不收费的。

    二是可以通过征信机构查询。社会征信机构专门从事信用信息采集、加工并提供信用产品,通过这种信用报告来反映一个企业或个人的信用状况。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从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一年之内可以免费查两次,超过两次的话按规定付费。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