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新:督促各地区建立实施涉企收费的目录清单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4 11: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4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上个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请问发言人,请介绍这个文件的核心内容。以及工信部贯彻落实这个文件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郑立新】我来介绍有关情况。这个《通知》是在新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从制度上杜绝企业不合理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整个通知的核心内容是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要搞一个目录清单制度,通过清单制度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收费项目实施目录清单管理。清单要对社会公布,公布以后,要接受社会对涉企收费的监督。在文件当中明确,在清单之内的涉企收费的数量要逐步地减少,清单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我们确实感到,这个文件是在新形势下对涉企收费工作的创新,也是重大部署。同时,提出从严审批涉企收费项目、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加大违规收费查处力度、逐步深化涉企收费制度改革等要求。

    采取这些措施有利于督促各个地区、各个部门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的管理,加快形成权力清单制度;有利于促进政务公开,帮助企业了解涉企收费政策,明明白白缴费;有利于全社会和媒体发挥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利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为稳增长发挥作用。

    《通知》发布后,工信部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牵头部门,首先是抓好文件的动员和部署。前不久,我部联合部际协调机制的有关单位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并把文件中涉及到各个部门的任务分派给各个部门,是哪个部门应该做的落实到部门、落实好责任。

    第二个方面,文件发布以后,我们加强了宣传解读,组织专家、媒体,对《通知》精神进行深度解读,并对各个地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的情况进行跟踪报道,还要举办政策宣传周来宣传这个文件。

    第三个方面,加强跟踪和评估。将涉企收费作为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并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政策实施的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的情况还要对外公布。

    第四个方面,落实这个文件要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是要督促各个地区建立实施涉企收费的目录清单制度,各个地区都要把对企业收费的清单公布出来,让社会、媒体来监督。还要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同时要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问题开展重点整治。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