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有利于推动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0: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7月29日10时,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成员张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

    [网友 小河流水啦啦啦]请问张主任,新形势下印发的《实施细则》,对当前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通]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社会公众也非常关注。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意义重大。

    一方面,这对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具有重要意义。腐败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部分都与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行使权力、没有切实履行职责是密切相关的。要治理腐败问题,就必须要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权力的行使进行有效的制约。我们的经济责任审计正是以监督制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促进责任落实为核心的审计监督制度,这有利于推动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另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具有重要意义。经济责任审计将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作为重点,对主要领导干部是否遵守国家财经法纪、是否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正确履行职责进行监督和评价,有利于促使领导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促进领导干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

    第三,这对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有利于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思考、规划和部署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约束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2014-07-29 10:17:35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