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晓波:将建设企业负担数据库评估《通知》落实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7: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企业负担问题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违规收费和摊派时有发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增多,垄断领域和中介组织收费不合理,部分企业对收费政策缺乏了解等。为采取措施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2014年7月29日16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通知》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除了要深化涉企收费制度改革之外,《通知》还对推进减负长效机制提出了哪些要求?

   [景晓波]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情况复杂、头绪繁多、任务艰巨,要克服以运动式治理解决问题的弊端,多从基础入手,从制度着眼,特别要在调查评价、宣传评估、立法建设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这次《通知》也对此作出了部署。第一,要建立企业负担调查信息平台。目前,工信部建立了覆盖全国3000多家企业的负担调查系统,每年开展负担调查,了解企业存在的负担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及时报告国务院和有关方面。下一步,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建设企业负担调查信息平台,完善企业举报渠道,形成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和研究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第二,要加强政策宣传评估。这两年,我们每年开展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通过媒体宣传、专家解读、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为企业了解和享受惠企政策提供服务,得到企业普遍好评。今年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要将涉企收费作为重点内容,继续组织专家、媒体进行深度解读,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同时,要推动建立和实施第三方评估,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去年我们委托全国工商联和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中心,对支持小微企业和减负政策进行了评估,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在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也要借鉴这些经验,我们将委托相关机构建设企业负担的数据库,对《通知》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第三,要研究完善保护企业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各地在立法建设方面已有一些好的探索,比如说山西省、山东省、湖北省等多个省份出台了企业负担监督、企业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为全国立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近两年,我们组织有关专家也起草了《保护企业权益条例》(草案),也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加快相关法制建设的建议。下一步,我们要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规,为减轻企业负担、保护企业权益提供法制保障。

    [主持人]《通知》发布之后,下一步还要怎么样抓好后续的落实工作?

    [景晓波]《通知》明确要求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负责全国范围内的工作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将会同各成员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抓好动员部署。前不久,我们联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其他成员单位,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下发了重点任务分工,明确牵头部门,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宣传解读。我们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组织专家、媒体对《通知》进行深度解读,并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举办政策宣传周。三是加强跟踪评估。将涉企收费作为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择机对外公布。四是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各地区建立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督促各地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问题开展重点治理。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