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晓波: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对“三乱”问题监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7: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企业负担问题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违规收费和摊派时有发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增多,垄断领域和中介组织收费不合理,部分企业对收费政策缺乏了解等。为采取措施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2014年7月29日16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通知》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中国网财经记者]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此前也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企业税费负担形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大幅减少,但是与行政职能挂钩的各种服务收费却在增多,一些违规收费行为也时有发生。下一步要如何加大查处力度?

    [景晓波]根据我们的调研,尽管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三乱”问题相比过去大幅减少,但在个别地区违规收费问题还仍时有存在。对此,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对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审批前置经营服务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对其他违规收费行为,如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或是以各种方式强制企业赞助捐赠、订购报刊、参加培训、加入社团、指定服务,或是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中介服务费等,要责令有关部门限期改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向企业摊派暂行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乱收费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和单位的法律责任。同时,我们还要完善举报的渠道。我们将在工信部门户网站上公布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的举报电话、传真和邮箱,并在企业负担调查平台上建设网上举报的平台。我们也欢迎广大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对“三乱”问题的监督,有任何违规收费的情况和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