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满英:要切开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收费的联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6: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企业负担问题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违规收费和摊派时有发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增多,垄断领域和中介组织收费不合理,部分企业对收费政策缺乏了解等。为采取措施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2014年7月29日16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通知》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21世纪经济报记者]企业对一些地方行政审批前置项目和收费多问题反映比较大,下一步,政府部门将怎样进行规范?

    [张满英]现在一些企业对一些地方行政审批前置项目和收费多的问题反映较多,作为政府部门,将在这方面加强进一步的规范和管理。现在主要是企业对一些中介机构依托行政审批权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接受技术审查、评估论证、资格鉴定、专家咨询等服务,支付高额费用的问题,反映较大。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属于收费不规范、收费比较多,但是进行深入分析就会看到,实质根源是政府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不到位所致,因为审批的项目多,所以相应地就会有一些收费。这次《通知》提出,要切实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的措施,核心内容就是要切开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收费的联系。

    具体有几个措施:首先,清理取消。也就是说要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特别规定和强调要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减少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其次,项目公开。也就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的同时,要将涉及收费的前置服务项目同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且还要推进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调节价格。第三,目录管理。对于个别确需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前置服务,实行政府定价目录管理,严格核定服务成本,制定服务价格。第四,规范行为。重点要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收费行为,严禁其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对这些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予以曝光,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