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建立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7: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企业负担问题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违规收费和摊派时有发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增多,垄断领域和中介组织收费不合理,部分企业对收费政策缺乏了解等。为采取措施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2014年7月29日16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通知》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再跟大家介绍一下《通知》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景晓波]《通知》是党中央、国务院自1997年出台《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后,在新形势下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做出的又一重大部署。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通过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从制度上根除企业的不合理负担。

    《通知》的主要目标:第一是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管理,加快形成权力清单制度;第二是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帮助企业了解涉企收费政策,明明白白缴费;第三是发挥全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第四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