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对国内乳粉品牌信心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0: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4年7月31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工作方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游木人]兼并重组能进一步地提升国产乳制品的质量吗?

    [高伏]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淘汰了一批奶源无保障、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结构得到了改善,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产业整体发展稳定向好。到去年底,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由2010年的180家减少到128家,产品品牌由650个减少到500余个,年产量从55万吨增加到60万吨。但是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品牌竞争力弱、高端市场有效供给不足,国产品牌销售区域主要还是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份额只占25%左右,消费者对国内品牌信心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