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方案提出措施解决兼并重组涉及土地和职工安置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1: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4年7月31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工作方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aiguoxianren]工信部在推动兼并重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兼并重组涉及土地和职工安置,这又牵扯到其他部门的职责。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也不例外,《工作方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高伏]前面我已经介绍到,这个《工作方案》的形成,是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部门会商的基础上形成的,涉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已经形成了一致意见,后续的落实将采取分工负责的形式。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土地和职工安置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以下的具体措施:

    在落实土地管理政策方面,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划拨土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涉及的原生产经营性划拨土地,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处置,土地处置涉及的企业名单在同级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网站向社会公示。企业兼并重组中涉及土地转让、改变用途的,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快办理相关用地和规划手续。政府的土地储备机构有偿收回企业因兼并重组而退出的土地,按规定支付给企业的土地补偿费可以用于企业安置职工、偿还债务等支出。

    在企业职工安置方面,《工作方案》提出要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置企业兼并重组的债权债务关系,保护职工、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完善并落实兼并重组职工安置的政策,积极稳妥地解决职工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关系接续、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再就业培训等服务作用,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工会组织在信息沟通、产业联盟培育、行业自律管理、企业与职工诉求反映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