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的改革创新已经实实在在地带来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1 16: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创新正在改变人们对于未来经济增速和状况的预期,“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这一鲜明而深刻的主题,再次让天津吸引了全球商界、政界和学术界领袖的目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9月10日的开幕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是如何阐述“创新”的?向外界传递出哪些讯息?敬请关注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那在这个方向当中改革创新您认为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另外对下半年的整体思路又怎么能体现出总理的思维方式呢?

    [姜跃春]总理的思路是,改革还是第一位的,其他包括数字的东西放在第二位,所以我觉得他有意识地在向改革,比如我们的结构调整在不断地向更深的方向调整,无论是今年上半年还是未来的四个月,我觉得可能都是要把比如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资源消耗这些,污染的防治把这些方向都作为我们调整的重点,而把那些高耗能的产业进行不断的压缩,我看基本上总理的思路也是这样的方向发展。

    其实上半年的改革创新我们已经实实在在地带来了比较好的成果,比如说在现在整体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普遍下行的情况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国改革措施当中最有力的就是把行政制约减少了600多项还是800多项,我记不太清楚了,反正就是压缩了很多、取消了很多,这些限制很多,把这些限制取消掉了以后,大大鼓励了民间投资,这就是我们改革的一个思路。因为过去我们束缚很多,老百姓如果办一个事要盖80个章,这种情况下无形中效率就下降了。但是今年最明显的各个部门取消了600多项这种行政治理措施,这些措施下来之后把紧箍咒“婆婆”都搞没了,这样作为“媳妇”就好做了,没有那些“婆婆”,他在作业和生产的时候就会失去很多“紧箍咒”就更容易使他的个性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所以上半年注册的市场主体多了800多万户,这是很惊人的数字,所以这可以显然地看出来改革措施的落实在经济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利益,工商登记都简单化了,大大促进了民间资本的投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