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清单对市场经济的培育发展非常有好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1 16: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创新正在改变人们对于未来经济增速和状况的预期,“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这一鲜明而深刻的主题,再次让天津吸引了全球商界、政界和学术界领袖的目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9月10日的开幕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是如何阐述“创新”的?向外界传递出哪些讯息?敬请关注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总理讲话当中还特别提到加快体制创新的步伐,其中也提到了三个清单,一个是“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还有“责任清单”,那您怎么来解释这三个清单?

    [姜跃春]这三个清单很重要。比如“权力清单”,那就是说你要跟政府部门搞清楚政府部门该做什么,不要像过去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市场有点混乱,说这个事本来是一个企业该做的事,他行政上老干预,而现在呢?它这个清单就要告诉你政府部门你该干预什么?不该干预什么?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估计这个对政府部门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政策划分。另外“负面清单”就是说企业,企业你不该干什么你要搞清楚,只要我说不该做的,只要是这个框架以外的你都可以做,所以实际上对企业也是相对放了权。还有一个清单叫做“责任清单”,那就是说你这个企业和政府之间权力和责任划分清楚,如果说一旦出了事情,那责权也非常清楚了,所以第三个清单就是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把责任划清楚。所以我觉得这样就摆脱了过去我们那种政府对企业无限的干预,使得企业就会有更宽松的环境,而且要明确划分各自的责任和各自的义务,这个清单的划分我觉得对市场经济的培育和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