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跃春:改革创新放在重要地位 政策微调在第二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1 16: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创新正在改变人们对于未来经济增速和状况的预期,“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这一鲜明而深刻的主题,再次让天津吸引了全球商界、政界和学术界领袖的目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9月10日的开幕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是如何阐述“创新”的?向外界传递出哪些讯息?敬请关注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这次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讲的话也受到了非常多媒体的关注。现在我替中国经济网的记者问您两个问题。第一是克强总理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您如何理解“强刺激”与“强改革”之间的区别?我们为什么要通过“强改革”来推动经济发展?

   [姜跃春]实际上“强改革”的意思就是说加大力度进行改革,要把改革作为首要目标来推行你的经济方针和政策,把改革设在第一位,这个我觉得好理解,因为克强总理一直在主张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阶段,他历来强调这个精神。而且他上任以来,我觉得咱们这任领导人采取的一些经济政策也看得出来,始终是把改革、创新放在经济政策很重要的制高点上。所以他的这个意思就是说在未来出台的经济政策当中,我们一定要继续把改革和创新放在最首要的位置。但是微刺激或者刺激政策也不能说没有,因为这些刺激政策比如财政政策的刺激,还有货币政策的刺激,它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是任何国家缺少不了的。但是克强总理这次说的意思就是不是说经济有问题了,你就一定要用加大力度的货币投放来解决经济领域的问题,主要要把思路归到改革上,你要考虑你的经济结构哪里需要改,深层次哪些体制上的制约因素,这个是重点。我觉得他的主要点在这里。但是那些比如刚才我讲到的宏观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是全盘否定,但是可以把它放在第二位,就是把这两者的关系、轻重我觉得强调得很明确。改革创新放在重要地位,把政策上微观的调控放在第二位,我是这么理解。当然这个理解是不是准确,也可以商榷,随着未来大家更多的解读,可能我们还会有更深的解读。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