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保障有力的海运船队和良好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09: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海运强国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次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意见》的出台对提振信心,凝聚合力,深化海运企业的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意见》提出的我国海运业的目标是什么?安排了那些重点任务和保障手段?如何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9月15日10时,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王明志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请介绍促进海运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王明志]大家知道“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这是2000多年前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关于海权论的著名表述。几百年来,大国崛起之路,基本上都是走的海运强国之路,英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美国在世界政治、军事、经济上的优势实质上都是以海权为基础的。和平时期,借助海运发展经济,是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谋取利益最大化的必要方式与重要手段。

英美德法等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海运业的发展,有的把海运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有些把民用商船队作为第二海军力量,给予大量特殊优惠政策扶持其发展。

我国海运业也具有悠久辉煌的历史,600多年前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比欧洲大航海时代早半个世纪,成为当时世界上航海力量最强的国家。由于后来闭关锁国忽视海运发展,渐渐淡出了世界海运舞台,导致清末遭受了世界列强的蹂躏、侵略与控制。

新中国成立时,我国海运船队几乎破坏殆尽。后来,我们在战争的废墟上逐步恢复,到1961年正式建立了我国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有了自己的国际船队。

从深圳炸山填海建设港口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对外贸易运输需求快速增长,海运船队和枢纽港口加快建设。现在已经具有了良好基础,从世界第四的船舶数量和世界第一的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指标来看,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海运大国。建设一支保障有力的海运船队和良好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对于加快我国实现现代化,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翻番的重大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