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1.42亿载重吨 居世界第4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10: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海运强国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次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意见》的出台对提振信心,凝聚合力,深化海运企业的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意见》提出的我国海运业的目标是什么?安排了那些重点任务和保障手段?如何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9月15日10时,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王明志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请简要说明我国海运业发展的现状和国际地位?  

[王明志]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与国民经济发展成正相关关系的海运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根据海运本身具有的国际化、市场化特点和技术经济优势,国家率先改革海洋运输管理制度,放开国际国内运输市场,实施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的政策,航运业得到快速发展,船队规模发展迅速,港口设施加快建设,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航运实力不断壮大,航运队伍越来越强,航运政策、法规、管理、保障等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我国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1.42亿载重吨,约占世界海运船队总运力的8%,居世界第4位,是建国初期的610倍,形成了大型现代化的油轮、干散货船、集装箱船、液化气船、客滚船和特种运输船队;港口生产性泊位31760个,是建国初期的近200倍。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达118亿吨,是建国初期的870倍。仅改革开放之后,外运货物吞吐量就增加了57倍。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9亿TEU,连续10多年稳居世界第一。由10多年前我国所有港口几乎都被排除在世界前20位大港之外,到目前已经有30个亿吨大港,百万标箱港口达到22个,在世界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前10位中分别占有8席和7席。连续13届当选为世界海事组织的A类理事国。有力地保障了我国煤炭、粮食、建材等国内重要大宗货物运输需要和石油、矿石、煤炭、钢材和各种加工产品等大宗重要战略资源物资和各种工农业产品进出口物资的运输需要,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我国海运业已成为我国沟通国内外的重要桥梁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健康运行,保障了人民生活,在世界政治经济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