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运企业虽自身经营艰难但在国家需要时默默奉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10: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海运强国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次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意见》的出台对提振信心,凝聚合力,深化海运企业的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意见》提出的我国海运业的目标是什么?安排了那些重点任务和保障手段?如何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9月15日10时,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王明志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如何看待我国航运企业的社会责任及与国外的政策差距?

[王明志]我国海运企业,严格来说不同于其他企业和其他国家的海运企业。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国际经济的正常运行,人民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跨国、跨区域调动,抢险救灾、国外撤侨、援助等,不少任务是指令性的,不少运输是无偿的。海运企业社会责任和意识很强,虽然自身经营艰难,但是,在国家需要时,义无反顾,默默奉献。国家受灾时曾经无偿运输外国援助的粮食救助国民,国内电煤运输紧张时,不顾废除与外国公司签订的运输合同,自己承担赔偿损失,调回国内保障北煤南运。

而外国海运企业在承担国家指令性物资运输时,政府会给予更高的运价和补偿,平时还有些经营补助和税收优惠。美国拿出47艘船,每年平时补助每艘船300万美元,紧急调用时,则照样付给更高的运费。丹麦则把国家油田的经营权交给海运公司,支持其船舶更新和业务拓展,使一个小国的船队成为了世界第一。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把海运作为特殊产业,采取极低的吨税制扶持企业发展,鼓励悬挂国旗。不少国家对于船员采取低税率或免除在船个人所得税等等。美国采取立法形式对本国企业进行部分货载保留等。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