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载体 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10: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海运强国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次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意见》的出台对提振信心,凝聚合力,深化海运企业的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意见》提出的我国海运业的目标是什么?安排了那些重点任务和保障手段?如何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9月15日10时,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王明志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如何看待海运业对于国民经济的保障作用? 

[王明志]船舶吨位大,载重能力强,现在世界上大船的载货能力达到了50万吨,一般则也要2-30万吨。

世界贸易95%是依靠海运完成的。我国进出口物资运输海运完成90%左右。我国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大约在60%左右,外贸依存度已远远高于不少发达国家。我国3亿吨进口石油、8亿吨进口矿石,2.5亿吨进口煤炭,要靠海运完成,工农业产品甚至手工产品几十亿吨货物的出口也都主要是靠海运完成。

海运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载体,海运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虽然很多人不太熟悉海运,实际上从城市,到农村,没有多少家庭没有用过几件外国物品。虽然大多数人不考虑家中的国外用品怎么进口的,但是,实际上不论你是否关注海运业,海运业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并不遥远,并不陌生,他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海运业体系一旦崩溃,不但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和经济安全,而且,也会影响到广大人民的平常生活。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