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服务不是撒胡椒面 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4 10: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年多来,国务院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一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持续发力,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这是国务院不断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在民政领域简政放权工作进行的如何?继7月31日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后是否有新的动作?民政部简政放权对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将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影响?2014年9月24日10时,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网友 白云]我老是听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不知民政部是如何推动的?最近有啥新动作吗?

    [顾朝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将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的工作予以落实,并出台了专门文件。社会组织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主体,民政部门在推动这项工作中,主要有以下三个做法和特点: 

    一是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政府购买服务不是撒胡椒面,而是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民政部门将围绕民生保障、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项目,逐步扩大购买规模。在民生保障领域,重点选取社会事业、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服务项目;在社会治理领域,重点选取社区服务、社会工作、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特殊群体援助等服务项目;在行业管理领域,重点选取行业规范、行业评价、行业统计、行业标准、职业评价、等级评定、行业评估、决策咨询等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