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上看我国社会组织发育存在不足 承接能力有待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4 10: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年多来,国务院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一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持续发力,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这是国务院不断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在民政领域简政放权工作进行的如何?继7月31日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后是否有新的动作?民政部简政放权对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将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影响?2014年9月24日10时,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网友 逍遥子]民政部简政放权后,是不是会将些权力下放给社会组织?那社会组织能承接得了嘛?不知民政部有啥办法来提升社会组织的承接能力?

    [顾朝曦]此次政府简政放权的一个特点是,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社会组织的作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按照中央关于“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的精神,目前已有一些政府转移的职能交由社会组织承接。但总体上看,我国社会组织发育还存在不足,承接能力还有待提高。为了使政府转移职能后社会组织能够接得住、接得好,还需要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按照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求,围绕强化自治功能,推动完善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和民主机制,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引导社会组织依法按照章程开展活动,提高规范化水平。二是引导社会组织健全用人制度,稳定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社会组织人才工作政策,为社会组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条件。三是完善政策,对社会力量举办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群众健身、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与公办机构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国民待遇。四是加强舆论宣传,传递社会组织“正能量”,为社会组织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