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肢和矫形器制作师执业将不再实施强制性注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4 11: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年多来,国务院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一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持续发力,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这是国务院不断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在民政领域简政放权工作进行的如何?继7月31日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后是否有新的动作?民政部简政放权对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将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影响?2014年9月24日10时,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网友 不二家]顾部长,我是想成为一名假肢和矫形器制作师,我想了解下今后“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制作师执业资格注册”的行政审批制度会怎样改革?

    [顾朝曦]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制作师类似于医师,从事的是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安全的特定活动。对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制作师实行执业准入,符合行政许可设立要求,也是国际惯例。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和有关要求,民政部与中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多次研究,本着审慎、积极的态度,决定在有关部门同意将强制性的行政许可转变为非强制性的职业水平评价基础上,取消该行政许可事项。如果实施该项改革,民政部会将相关职能转移给行业组织,即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承担。届时,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制作师执业不再实施强制性注册,可以自愿“领证”,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实施登记注册服务。民政部门作为主管部门,会采取合理措施,鼓励和引导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制作师参加注册,做好对该项工作和行业协会的监督和指导工作,同时加强对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装配服务的质量监控,确保残疾人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如果经研究,确实需要保留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制作师执业资格注册的行政许可事项,民政部也将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进一步简化程序、便利服务,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