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年底前将共取消6项行政审批事项比例达5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9:44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4日上午,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作客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顾朝曦介绍说,这些年民政部门经过几轮的简政放权,到2013年年初,还剩下行政审批事项12项。今年年底前,将共取消6项行政审批事项,即总共差不多有50%的内容要调整。

顾朝曦介绍,2013年,民政部改革、放权主要是一个大项、三个子项。一个大项主要是指法律规定自批准之日起即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及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备案。三个子项就是指全国性社团的代表机构、分支机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这三个事项。

顾朝曦说,2014年还要调整一些行政审批事项。其中要取消两个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是全国性社团的筹备审批,全国性社团成立前筹备时就要审批;另一个是假肢矫形器制作师执业资格人员的资格注册。同时,还要取消两个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中一个是涉及到社会福利基金资助项目的审批;另一个是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还有一个事项是将烈士评定事项改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这样总共加起来就有6项,如果这些方案都能落实的话,到年底之前就是简政放权了一半。

顾朝曦表示,此外,还有两项内容是把以前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成了后置审批。一个是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一个是假肢矫形器生产装配企业资格认定。这两项以前需要事先许可,现在都改成事后审批,“先照后证”。顾朝曦说,“所以改革的内容还是很丰富,力度还是很大,我们期待着今年的改革目标能够全部兑现完成。”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