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已有27省区市开展或试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9:4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4日上午,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作客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顾朝曦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或试行了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有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先后出台了推进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

在网友问到具体哪些社会组织能直接登记时,顾朝曦解释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民政部正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对于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到民政部门进行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为落实直接登记,民政部正在积极协调国务院法制办修订出台《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制定《四类直接登记社会组织认定标准》和《全国性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暂行办法》,并积极推动地方开展直接登记。

顾朝曦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或试行了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有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先后出台了推进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其中,广东、安徽、江苏、浙江、北京等省市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数量较多,行业协会商会类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所占比例较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自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开展直接登记以来,全国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约3万个,占同期登记的社会组织40%以上。

顾朝曦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推动的方式,推动直接登记工作的发展。对国家迫切需要的,对社会和人民群众有益的社会组织,优先予以直接登记。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社会组织,积极培育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对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推动社会组织全面稳妥发展。同时,将大力推动基层社会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基层社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开展公益活动、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