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提出从三方面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1: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今后一个时期旅游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顶层设计有何重大意义?带薪年假如何进一步落实?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和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我们想请问目前来讲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是怎么样的?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彭福伟]当前制约旅游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时间的不足。很多人认为要增加长假期或者恢复黄金周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落实职工的带薪年休假,旅游活动应该由广大人民群众和职工通过自主、灵活地安排带薪休假来实现,而法定节假日要逐步分散,避免过于集中,使节假日逐步回归到原来设立的纪念等目的。

    因此,《意见》提出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的理念,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二是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阶段灵活地安排带薪年休假。三是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生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