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成: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 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1: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今后一个时期旅游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顶层设计有何重大意义?带薪年假如何进一步落实?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和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已经是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了,我们也知道乡村旅游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有没有在乡村旅游这方面具体的措施呢?

    [彭德成]目前,我国的乡村旅游正处于一个消费增长倍增的时期,也是发展提速期和转型换档期,这里面我们还存在着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相关交通、卫生、环保、网络配套的问题,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在乡村旅游中体现得尤为不足。

    二是乡村旅游经营方式比较传统,农民基本上是在自发地经营,缺乏有效的规范引导,组织化程度比较低,还没有形成合理有效的市场分工和产业链条。三是乡村旅游的产品开发比较粗放,就像网友刚才提到的,我们乡村旅游同质化竞争现象比较普遍。再有就是乡村旅游经营不够规范的问题,同时还有就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支持还不够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31号文件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要求,同时把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多元化推动,提升乡村旅游的战略地位,与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以及社会支持齐抓共管的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关土地、财税、金融的支持政策。重点是要抓好扎实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率先开展贫困村的乡村旅游村官的培训。

    我们将组织旅游院校、规划机构和宾馆饭店、景点景区、旅行社等企业有条件开发乡村旅游的贫困村组织一对一的帮扶,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够如期实现中央、国务院对我们提出的到2015年支持2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支持6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的目标。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