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是集体育、经济、民生三个特征于一体的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4: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如何加速融合?各项配套设施怎样落到实处?2014年10月27日,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有关规定,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陈恩堂]首先我想说一下这次文件的出台历时不到半年左右的时间,从起草到最后国务院正式颁布,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出台了这样的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我觉得至少有三方面的功效或者是特征:首先,它是体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文件,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但是以国务院文件出台专门体育方面的文件为数还是很少的。这次是以国务院常务会最后确定下来,正式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可以说是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重大里程碑式的事件。

    第二,这个文件又是很重要的经济方面的文件。这次的文件名字是以“产业”和“消费”作为主题词,那么它就是经济生活中的主要文件,不仅仅是体育,我们最后是落到“促进体育消费”,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么一个非常关键、特殊的发展阶段的时候,体育在经济社会中,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中的作用日益被大家所认识到,而中国经济的改革也需要体育在这方面发挥进一步的更加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这次的文件应该说是发挥体育经济功能,对促进整个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的非常重要的文件。而且这次还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经济指标,就是到2025年中国的体育产业要达到5万亿,对中国GDP的增长会比现在体育产业的贡献率有大幅度的提高。所以这也是这次文件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第三,这个文件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这也是民生的重要文件。通篇贯彻了消费、落脚是在民生,是让人民群众更加健康,促进人们健身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也应该说是中国这届政府更加注重和关心的一方面。所以这个文件从更深远的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个民生的文件。所以我说这个文件至少从以上三个方面可以体现出它是一个体育的、经济的、民生的三个特征集于一体的文件,所以我认为这个文件的出台从它的提出、启动,从我们中间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最后国务院来颁布,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在特殊时期对这样一个体育诸多功能集一体的重大推动,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