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可操作性增强 出台具体政策含金量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4: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如何加速融合?各项配套设施怎样落到实处?2014年10月27日,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有关规定,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出台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当前为什么要再就发展体育产业出台专门的文件呢? 

    [陈恩堂]这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两个文件一个是出台的层次不一样,上次是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这次是以国务院名义出台的,整个的层次力度是不一样的。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文件?就是因为正是经过了这么短短几年,中国经济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形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体育的改革发展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所以就在这几种变化的复杂环境中,领导敏锐地、高瞻远瞩地感觉到中国的体育产业还可以有大的发展。首先它是一个绿色产业,是一个环保产业,是一个服务业,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区别于我们以往的那种以重工业、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形态,特别要转移到以大力发展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形态。

    而体育产业恰恰是服务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体育产业从经济分类上来说就是一个服务业,除了体育建筑现在还不大好划定为服务业外,其他的所有竞赛表演、培训、服务、中介这些东西都是服务业,所以恰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一个新的方向,一个着眼点,环保经济、绿色经济、朝阳经济,所以在这种环境和条件下,出台这样的一个政策是非常适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次文件的着重点还在于它的含金量高。2010年的文件更多的是方向性的、说道理的,也有一些说的方向性中带有一定操作性的,但是比较起这次的文件来说,这次文件的操作性大大增强。再有一个是国家实实在在地拿出了具体的、含金量高的政策来培育和促进体育产业。

    比如说税的政策,看了文件大家都会感觉到国家在直接地让利,对企业的征税规定了若干个方面、若干种情况下可以减免税、抵扣税,这就是国家实实在在地让利于体育产业,促进产业整体的转型和发展。再一个费的政策,明确规定哪些情况下比如说水、电、气、热,这次国务院文件中明确规定了体育产业若干个领域的相应费的政策是一个新的标准,而且是一个比较低的标准,按一般工业标准来计算,这样对整个减轻体育产业企业的负担是很大的促进。

    再有一个对于大家反映的比较多的安保的问题,这次文件中也非常明确地写出要制定大型活动安保服务的标准,这项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特别是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叫做进一步推动大型场馆活动安保的社会化,推出标准,促进市场的竞争,这些东西是这次起草这个文件中很明显的一条,有很多具体的政策,而且这个政策含金量高、可操作的,这也是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在这样一种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国家出台的一项综合性的推动和促进体育产业的举措。所以非常有必要在2010年政策的基础上提高它的层次,加大它的可操作性,国家出台更多的经济手段方面的一些政策,也将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