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对整个体育工作者的推动和改变是史无前例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4: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如何加速融合?各项配套设施怎样落到实处?2014年10月27日,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有关规定,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到《意见》是以体育产业、体育消费为切入口,但涉及到了体育工作的各个方面,《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陈恩堂]对于体育工作的变化,涉及到的面就比较多。首先,从事体育工作的人在认识上有一个提升和改变,像我们总局刘鹏局长所说的体育不仅为国争光还可以为民增利,体育战线所有同志要从新的高度、新的视野充分认识体育的功能,不仅是一个金牌的功能,不仅是一个增强人民体质的功能,还有经济的功能,多元的功能、社会服务的功能。这个文件的出台应该说必然使中国整个体育的发展,甚至是整个社会服务的发展有一个新的跨越。所以从事这项工作的同事首先在认识上必须更新、改变以前的认识和看法,这样才能从思想上做到进一步的提升和提炼,自觉地、与时俱进地认识这些问题。

    第二就是必须在政策层面有新的学习和新的掌握,包括我们自身从事体育工作、体育经济工作的同事,自身也要不断地学习和发展。因为体育产业作为新的管理领域,我们这些行政人员很多人也没有学过。这次出了这么多的政策,相当多方面的是经济方面的政策,对从事体育工作的人来说必须了解经济的政策,学习经济的知识,自觉地把自己的行动按照政策来办。所以对体育工作来说从大的面上来说我们也在做一个普及性的、要求式的,必须深刻地理解、精准地掌握国家赋予我们体育部门什么样的管理职能,从哪些方面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所以这方面我觉得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又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了。

    再有我觉得可能从作风建设上来说对我们来说也要有更高的要求,因为这次这个文件的出台会让体育工作的很多同事进入到社会领域的很多方面,不仅仅是在我们的运动队系统,在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的系统,在我们中小学的系统,还要进入到更为广泛的,可能要和企业打交道,要和银行打交道,涉及到方方面面。这次文件的出台光涉及到很多部委。我们这些同事在进行这方面工作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更好的作风和思想的状态,改变自己、适应工作、推动工作,我想这对于整个体育工作者的推动和改变也是史无前例的。原来我们这个队伍多少年来是以事业为主的工作状态进入到了事业和产业并举的状态。所以对人,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应该是一个崭新的、全方位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