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晓波介绍如何确定应急产业的四个重点领域及其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0: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有何必要性?在发展过程中,需坚持哪些原则?与之配套的财政、科研政策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跟进?2015年1月23日,三部门嘉宾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很感兴趣,在意见当中的应急产业重点方向是怎么样提出来的?

[景晓波]文件起草历时三年,应该说数易其稿,其中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部门、地方和企业提意见最多的就是重点方向。大家都想把自己关心的内容放进去。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对《意见》中提出的应急产业重点方向进行说明。一是怎么确定四个重点领域。回答这个问题可以有许多答案,如果按突发事件种类分类会出现在多个突发事件中都有某一个应急产品的情况,比如应急通信装备;如果按现有产业分类就会出现一个大流水单子,毫无应急特色;现有的分类是按应对过程加应急服务模式,既体现特色,又相互独立。

二是怎么确定每个重点领域的方向。为使重点方向更加清晰,我们根据不同重点领域的特点,对每个重点领域进行了二次划分。比如监测预警中考虑每个事件需要的产品极具个性,就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预防防护中主要分为人和物两个方面。处置救援中分为应急准备、生命救护和抢险救援。应急服务中分为事前预防、社会化救援和其他。由于受篇幅限制,可能还有许多好的产品和服务没有放进去,我们也觉得可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编制国家重点发展的应急产品和服务目录,给予充分的考虑。

我想强调的是,文件中确定的应急产业重点方向,与大家工作中接触的应急物资是有所区别的。从处置突发事件角度看,任何工业产品都可以看作是应急所需的物资。而平常我们讲应急物资主要是指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而需要的工业产品,其范围是相对有限的。文件确定的重点方向是在这个有限的范围之内,再选择一些有利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应急保障水平且具有前瞻性、基础性、紧迫性的专用产品进行的布局。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