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 问题解答
 
 
国内企业应如何注册“.eu”域名?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欧盟即将于12月7日起启动“.eu”顶级域名,国内企业应当如何申请注册呢?

    欧盟委员会1日发布公报规定,凡是在欧盟成员国设有分公司、分部的企业、团体和机构以及居住在欧盟的人都可以注册这一域名,因此是否拥有欧盟成员国国籍不是前提条件。在域名代理方面,欧盟未做明文规定。

    为防止企业名称和商标被抢注,欧盟特意安排了为期4个月的“日出期”,即从今年12月7日到2006年4月6日,这一域名的注册只向企业、商标拥有者和机构开放。在此期间,申请者有40天时间提供证据以证明自己是某一特别域名的优先拥有者。在这一阶段,注册基本费用为10欧元,公共机构另加35欧元,商标拥有者另加45欧元、伸张其他权利者另加85欧元,平均费用在80欧元至140欧元之间。

    “日出期”过后,注册该域名的原则就是先到先得。换言之,自2006年4月7日起,所有居住在欧盟的人都可以申请注册“.eu”域名。注册费用也将降到25至30欧元。

    “.eu”顶级域名管理和维护由欧盟委员会挑选的一家私营非营利机构EURid负责。该机构总部设在比利时鲁汶。国际域名管理机构ICANN今年3月21日已正式承认它将在未来5年里管理这个顶级域名。

    目前,EURid已授权全球约750家企业处理“.eu”域名的注册服务,申请者可以登录www.eurid.eu网站了解细节。(记者 吴黎明)

“.eu”域名意义重大 国内企业需防恶意抢注

    欧盟“.eu”顶级域名的注册申请将于12月7日起向驻欧盟企业和机构用户开放。由于中欧经贸往来紧密,相关国内企业应警惕其商标和企业名称的“.eu”域名被抢注。

    “.eu”域名的重要性,至少有这么3点:

    首先,欧盟扩大后,其经济实力与美国不相上下。不仅欧洲企业众多,而且几乎所有跨国公司都涉足欧洲。因此,“.eu”域名作为一个泛欧域名,其重要性和最终普及程度将远超一般的国别域名。

    其次,欧洲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观念强,注重自身形象展示,很多企业的网站做得很漂亮。不仅如此,很多公司也把大量业务都放在网站上。因此,国内企业来欧发展,如果缺少“.eu”域名下的网站这张“名片”,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利。

    再次,中欧经济往来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和经济界人士重视与中国有关的商机,不能排除中国的知名商标和知名企业名称被恶意抢注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国内企业域名被抢注事件层出不穷。慧聪网诉阿里巴巴、中国机械网诉3721、端午节中文域名被韩国抢注、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甫一面世,相关域名便被抢注一空。有过这么多前车之鉴,国内企业,特别是在欧洲设有分部或打算到欧洲发展的企业,一定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尽快注册自己的“.eu”域名。

    欧盟委员会1日发布公报规定,凡是在欧盟成员国设有分公司、分部的企业、团体和机构以及居住在欧盟的人都可以注册这一域名,因此是否拥有欧盟成员国国籍不是前提条件。(记者 吴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