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 行业信息
 
我国拍卖、典当行业发展迅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王希)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蜀东6日说,近年来我国拍卖、典当等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拍卖、典当行业企业分别为6052家和6833家。

    他是在商务部此间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张蜀东说,近年来我国拍卖行业影响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商品流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拍卖行业注册资本总额超20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其中注册拍卖师11040人。拍卖服务领域全方位拓宽,除了政府及司法委托外,向文物艺术品、大宗商品、农产品、股权、债权、无形资产等新兴领域拓展。此外,拍卖行业形成了多元经营主体共同发展的局面。其中,主体是民营企业,占总数的97.7%。外资参股控股的拍卖企业近80家,占总数的1.4%,国际知名的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卖企业都已进入中国开展业务。

    他表示,商务部已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一道就广受关注的瑕疵担保责任问题开展研究,为进一步完善拍卖行业法律法规做好准备。

    另据张蜀东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典当行业资产总额1297.2亿元人民币,全国典当余额为723.9亿元人民币,占同期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0.1%。典当企业90%的服务对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他表示,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没有做出开放典当业的承诺,根据国内现行规定典当行业还没有完全对外资开放。但为了顺应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战略,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我们并未将典当行的设立列入负面清单,外资享受国民待遇,视同国内典当行统一进行行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