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正制定收费清单 地方无权新设收费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0 15: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新的二级公路能否再收费?答案是否定的。

7月29日。中国政府网三部门减轻企业负担的访谈中,财政部综合司副巡视员孙燕透露,财政部正会同发改委按年度来公布全国性的,以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

尽管国家规定二级(含二级)以下公路不得收费,但是在一些西部省份的二级公路,仍和高速公路一样在实施收费。但是未来新修建的二级公路,地方再想收费,可能不能自己做主了。

今后,凡是在目录和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均为违规设立,一律不得执行,从而达到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目的。

孙燕表示,近期财政部将会同发改委就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公示制度印发专门的通知。同时,今后地方政府无权设立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地方性的法规和其他的政策文件都不能作为涉企收费基金的设立依据。”孙燕说。

多年来,在税收之外,存在庞大的各种收费项目。这些项目到底有多少,总数有多少,不得而知。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曾估计,2009年,进入预算内的收费罚款收入为8962.2亿元,有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大约为7900亿元,而无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估计在5100亿元左右,共计约为21962亿元,超过税收的三分之一。

收费项目常态化更新

孙燕还透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也会按年度公布本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

“在目前执行这项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考虑了社会和企业了解涉企收费情况方面的需求,在公布的收费项目目录当中,对涉企收费项目都进行了专门的标识。”她说。

这意味着,今后所有涉企收费目录清单都要实时对外公开,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考虑到过去收费项目目录按年度公布的,而一些收费项目可能在年度当中发生变化,财政部今后将收费项目实施常态化更新。

从1997年开始,国家就出台了《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以便解决对企业乱收费等问题。

不过,尽管国家采取了大量的措施,目前企业负担仍不轻。而全国有多少收费项目,收费总额是多少,收费主体是谁,收费用途是什么,无法得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透露,经过调查发现,有企业反映仍有乱收费情况。

比如,一些企业发现,涉及到收费的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普遍有10-20家,多的甚至高达40-50家,每年每家协会会费少则1-2千元,多的达数万元,其中很多协会收费多服务少,甚至是不服务。除收取会费外,一些协会还利用行政资源开展资质鉴定等活动并收取费用,企业对此苦不堪言、反映强烈。

工信部作为主持企业减负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的单位,目前正联合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相关的规范措施。下一步预备进一步推动政社分开,制止协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

他透露,目前工信部有关专家也起草了《保护企业权益条例》(草案),也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加快相关法制建设的建议。下一步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规,为减轻企业负担、保护企业权益提供法制保障。

地方无权新设收费项目

上述《通知》一个亮点在于,地方以后将无权设立新的收费项目。

孙燕指出,今后地方性的法规和其他的政策文件都不能作为涉企收费基金的设立依据。

对于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但按国际惯例或对等原则确需设立的收费项目,一定要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审批的权限上收到中央一级,地方政府无权设立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目前很多收费项目仍在地方普遍存在,比如二级公路收费,全国取消了,但是一些西部省份仍在实施。此外,还有一些收费期已经截止的收费站,也在收费。

今年两会期间,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曾痛批这种政府乱收费乱象,引起现场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他称,全国一年仅公路罚款就达3000亿元,很大一部分是不合理收费。至于像房地产这样的行业,收费项目更是多达数十项。另外,随着国家进一步取消了一些行政收费项目,但是出现了一些前置性项目,收费转到了中介部门。

对此,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指出,目前企业对一些中介机构依托行政审批权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接受技术审查、评估论证等服务,支付高额费用的问题,反映较大。

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属于收费不规范,实质根源是政府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不到位所致,因为审批的项目多,所以相应地就会有一些收费。

他认为,根据新的《通知》要求,今后要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特别规定和强调要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减少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

同时,收费项目要公开,并且还要推进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调节价格。重点要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收费行为,严禁其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

“对这些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予以曝光,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他说。

他透露,近日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发出《关于整顿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的通知》,提出要全面整顿规范直接涉及进出口环节管理服务的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进出口环节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依法治理借行政权力垄断经营、强制服务、强行收费行为。

据悉,下一步国家在进一步清理和整合规范现行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同时,一些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项目并入相应税种。(定军)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