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谈乳企兼并重组:政府创造公平公正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7:16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31日对《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在中国政府网进行了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政府在兼并重组过程中的作用是创造公平公正的外部环境。

  高伏在回答兼并重组是否是政府干预市场时表示,兼并重组和政府干预市场的关系是如何处理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企业活力,处理和协调好利益相关主体的关系,实际上是这么一个内容。兼并重组的本质是企业市场竞争的需要,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是行为主体,兼并重组实施过程是遵从市场规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优势互补的过程,政府的作用在于创造公平公正的外部环境,通过完善政策和规则,为企业兼并重组提供公共服务,规范企业兼并重组的行为,防范和解决企业兼并重组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高伏表示,具体在《工作方案》中,提出要坚持市场运作、依法依规,企业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尊重企业的自主决策,由企业自愿参与兼并重组,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在强调体现企业主体作用的同时围绕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造条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环境、安全和产业准入条件等方面规范准入关口,依法公平市场秩序,强化监督管理,为职工群众提供社会保障支持,完善企业兼并重组公共服务体系。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取消限制企业兼并重组和增加企业负担的不合理规定,营造有利于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