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 减税账本里看实惠

2018-10-09 08:41 来源: 税务总局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5月以来,我国全面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三项增值税改革举措,各地税务部门着力落实各项减税降负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实惠感”。

北京:减税“大礼包”激活企业发展“新细胞”

今年5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三项改革举措重装启动。据北京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介绍,政策调整涉及开票、申报、退税等多个环节,与北京市30余万户纳税人息息相关,这些税改“大礼包”有望激活企业发展的“新细胞”。

自5月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虽然增值税税率只降低了一个点,对企业而言却受惠良多。

北京泰德制药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靶向药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根据企业测算,税率降低后,预计今年能减税1900余万元。现在,该企业正在用富余资金筹建新厂房,新药也即将投产。

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家还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今年12月31日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为便利纳税人办理转登记业务,北京市税务局专门开发了网上办税服务厅业务受理模块,实现系统校验、自动受理。

纳税人喜提退税红包的背后,则是多部门的联合行动。近期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结合北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为百余户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制造2025企业办理了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手续。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披露,其中受惠企业以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纳税人居多。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云计算、云安全等服务。因企业初创期投入较大,先期购入的大型生产设备主要适用17%增值税税率,其提供的服务多适用6%增值税税率,导致企业大额留抵难以消化,截至2017年年底留抵税额达到1亿元。新政出台后,主管税务机关立马为企业足额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手续。

“本市自5月1日至8月底,降低增值税税率已经累计减税56.9亿元;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方面累计减税0.2亿元。”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公布了今年新政减负的首期“成绩单”。

云南:减税降负促发展惠民生

今年5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政策在云南省全面落地,云南省税务部门着力落实各项减税降负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实惠感”。

降税率 算算实惠帐

近年来,国家的每一项减税政策,都释放着民生的信号。

“之前在电视里看到国家将为企业大幅度减税降负,但没想到这么快老百姓就得到了切实的好处,要为国家减税政策点赞啊。”刚从云南省普洱市沃尔玛超市购买了一台海尔滚筒洗衣机的李先生这样说。中秋节期间,他前往超市购买之前看中的洗衣机,意外发现竟降价了270元,经过询问才得知,沃尔玛集团因税负下降根据成本价格下调了部分商品的价格。

据了解,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普洱市林源路分店涉及批发、零售商品25000余种,根据集团经营战略安排与国家减税政策影响,5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价格进行了降价调整,价格下降最高的商品降价280元,降价比例达到19.4%。

“两档税率降低,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通过调整价格的方式把国家的改革红利传导到每个消费者。”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普洱市林源路分店超市总经理刘超说。

转登记 晒晒减税帐

自5月起,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谈起这项减税政策,云南省丽江涵蜜金民族服饰工贸有限公司法人和璐平算起了一笔账:企业转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后,从17%的税率变为3%的征收率,预计今年公司将减少1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

据了解,丽江涵蜜金民族服饰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少数民族服装设计、加工、销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企业,作为一般纳税人又难以取得用于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税负降不下来。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正式实施后,该公司申请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登记。

“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就不再愁税负的事了,国家帮助减税,给企业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璐平说。

退留抵 谈谈发展帐

日前,云南玉溪汇龙科技有限公司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了,公司的银行账户上增加了767.95万元的资金,企业表示“趴在帐上”的资金被盘活了。

云南玉溪汇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锂离子电池及电解液制造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目前处于初创阶段,在固定资产购置,产房扩建等项目投资较大,形成了大额留抵税金。国务院减税降负政策出台后,玉溪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走访企业,安排专人辅导企业准备退税申请资料,协助企业完成退税工作。

“这次拿到了留抵税款,让长期在账面上的资金‘活’起来了,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云南玉溪汇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翠说,这些退税款对公司来说就是“及时雨”,该公司打算将这笔资金用于研发支出、技术装备升级,提升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速度,让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车道。

大连:深化增值税改革红利 企业看得到用得爽

今年5月以来,国家先后出台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等三项改革举措,持续为纳税人降负,增强企业活力。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是我国七大重机企业之一,是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在客户不调价的前提下,据粗略测算,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今年可为企业减少销项税额数千万元——自5月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仅仅1个百分点的调整,就使大连市8.7万户适用降低税率政策的企业,截至目前已总计获得减税19亿元。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新政策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今年12月31日前,符合条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据统计,大连地区目前有1736户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大连何氏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等于一体的眼科机构,目前在我市共建立1家医院和4家诊所,企业营改增后已享受医疗服务免税的好政策,上半年累计减免70余万元增值税。这次分支机构转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后,预计又可减税21万元。

今年6月,国家出台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的政策,明确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等部分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予以退还。市税务局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8.4亿元,获得6528万元留抵退税的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就是典型政策受益者。该企业一直谋求扩大生产,但却受到资金掣肘,而由于退税款及时到位,原本一笔5000余万元的工程价款就不用靠贷款解决了,剩余的退税款又可以当作流动资金投入到原材料采购中,加速了资金流动,财务压力骤然减轻。

厦门:增值税改革落地有声 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近期,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陆续在厦落地,包含适当降低税率水平、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企业的留抵税额。新政落地5个月来,很大程度消除了部分中小型企业的后顾之忧,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增值税税率下调,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增值税改革落地后首月,我们就减税近17万元,预计今年可减税70万元。”谈到増值税改革,厦门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财务许月婷不禁连连称赞。

厦门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空调及配件等生产制造,主要产品原适用17%增值税税率,现适用16%增值税税率,“该档税率占比高达90%以上。”许月婷介绍,近年汽车行业受益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较快,汽车空调市场前景广阔且竞争激烈。

新政落地首月,许月婷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测算出企业的减税情况,按照原先17%的税率计算企业需缴纳增值税357万元,实施新政后,企业只需缴纳增值税340万元,一下子少缴了近17万元!“得出计算结果后,我也吃了一惊,看似税率只下降一个点,但是却给我们企业节约一笔可观的税费。”许月婷说。

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说,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统一,对降低税收负担和纳税成本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之后,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厦门市集美区恒佳悦铁件加工店店主艾良军说。

“我们企业属于来料加工业,这个行业的一个特殊性是无法取得进项发票。所以该公司2015年8月1日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后,增值税税负率接近17%。”艾良军介绍,按照旧政策,企业自2015年8月1日转为一般纳税人以来,累计缴纳增值税42.5万元,但如果按照新的认定办法,同口径下只需缴纳增值税额7.5万元,直接减少35万元的税收负担,税负降低14%。“对于一家规模较小纯来料加工无进项抵扣的企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这是一笔相当可观的税收红利,从而大大的激活了我们企业的生存能力。”艾良军说。

改革不仅带来税收负担的减轻,企业的纳税成本也降低了。艾良军表示,以前每个月要登录网上办税厅进行抄报税,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一个季度报一次税就可以。“税收负担和办税成本的降低,让我们企业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艾良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