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些药品零关税、这些城市落户限制全面取消……本周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19-12-28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稳就业丨住房租赁丨进口关税调整丨5G

1

重磅!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加大党政人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交流力度,进一步畅通企业、社会组织人员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渠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加快档案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全国联通,逐步实现档案转递线上申请、异地通办。拓展基层人员发展空间,加大对基层一线人员奖励激励力度,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

详细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2

稳就业!国务院提出六方面重点举措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就稳就业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点举措。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加强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二是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支持社区生活、家政、旅游、托育、养老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发展。三是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四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五是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加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专项治理对就业影响跟踪应对。六是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按规定及时纳入临时生活补助、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等范围。

详细阅读: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

3

省钱啦!明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其中,适度增加国内相对紧缺或具有国外特色的日用消费品进口,新增或降低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为降低用药成本,促进新药生产,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等。

4

新版《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制定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规定了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借记卡刷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不高于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等收费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24号公告同时废止。目录清单将根据经营服务性收费改革进程实施动态调整。

详细阅读:

发展改革委公布《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5

更安心!六部门整顿规范租房市场

近日,住建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意见》强调,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应在经营范围中注明“房地产经纪”或“住房租赁”,房源信息应当满足真实委托、真实状况、真实价格的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实行明码标价。收费前应当出具收费清单,列明全部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收费金额等内容,并由当事人签字确认。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赚取住房出租差价,合同期限届满时,除冲抵合同约定的费用外,剩余租金、押金等应当及时退还承租人。

详细阅读:

六部门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

6

全覆盖!2020年底全国所有地级市力争实现5G覆盖

据工信部消息,我国将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同时,优化提升网络供给质量,深化电信普遍服务,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在扶贫助残领域实施精准降费,持续提升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支持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详细阅读:

2020年底全国所有地级市力争实现5G网络覆盖

7

手机号前三位上新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近期分别向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核发190、197、196、192号段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此外,“166000”是5G的专属号码,限量发售10万户。

8

一个都不能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信息共享与比对工作,全面、准确摸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确保应助尽助。同时明确,各地应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至学生本人或监护人银行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统一发放。确因特殊情况无法通过银行卡方式发放的,经同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批准后,可转入学生校园卡或以现金形式发放。

详细阅读: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的通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