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交管推12项便利措施 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瘦身”

2021-05-10 17: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刘奕湛)记者10日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6月1日起,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据估算,新措施实施后,每年将惠及新考领驾驶证人员2000多万。

公安部交管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包括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据介绍,在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上,将充分利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的道路资源,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允许居民在夜间、周末、法定假期等基本停车需求较大的时段临时停车;便利老年人享受交管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提升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便捷性。该措施将惠及2000多万驾驶人。

此外,为助力提升货运物流运输效率,此次推出进一步便利货车进城通行措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全面排查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对公安机关或者公安交管部门制定的禁行政策,一律进行清理调整;对城市人民政府或者部门联合制定的禁行政策,公安交管部门将提出建议积极推动予以优化。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不得24小时禁止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货车确需在禁限行时段路段通行的,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在南京、南昌、海口、乌鲁木齐4个城市试点货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或者本地交管App、公众服务号等渠道申请电子通行码,减少纸质材料和来回往返。今年下半年将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电子通行码试点,2022年全国全面推广。该措施将惠及3000多万货车车主及驾驶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