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进一步支持小微个体户纾困发展……本周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1-05-29 12: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助企纾困 | 农村义务教育 | 减负稳岗扩就业 | 高中办学条件 | 未成年人救助 | 乡村休闲旅游业

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要继续有针对性加强支持。

一是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研究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

二是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支持各地按规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稳岗就业补贴。督促引导平台降低过高收费、抽成及新商户佣金和推介费比例。

三是加强公正监管。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法规。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行为。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

同时,做好基本保障兜底,推动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放开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探索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为何针对小微个体频出“利好”政策?

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缩小城乡、区域差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的措施。

一要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依法加强义务教育教师收入保障,多渠道解决好教师基本住房,建设必要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加大在职培训、学历教育力度,提高义务教育教师素质。职称评定等要向中西部农村教师倾斜。

二要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因地制宜加强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改善网络设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

三要强化经费保障。中央财政今年继续安排300亿元补助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和东部部分困难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省级要加大统筹力度,强化对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义务教育的支持。

详细阅读>>

李克强: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要重点放在教师上

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将延长至年底!

近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继续实施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政策、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支持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八方面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上述前七项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支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5年12月31日。

详细阅读>>

好消息!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将延长至年底

下达10.92亿元补助资金,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

财政部、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向各省(区、市)下达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预算共10.92亿元,此前已提前下达53.28亿元。《通知》要求,加大对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向因推动高考综合改革而出现办学条件困难的地区倾斜,加快补齐县域普通高中短板。

详细阅读>>

2021年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预算下达

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将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

近日,民政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省级和地市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应当收留抚养本辖区由民政部门长期监护的儿童。县级民政部门已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应当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在民政部门长期监护儿童数量较多的地方,省级民政部门应当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儿童福利机构数量。到2025年,全面完成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工作。

详细阅读>>

民政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加强金融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以农业农村部推介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为重点区域,满足该区域内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支持重点区域内的各类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发展田园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多种业态,完善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聚焦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对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链上经营主体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金融服务。

详细阅读>>

关于加强金融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通知

六部门联合发文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

近日,人民银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稳妥扩大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依照程序建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为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针对不同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特点,研究制定差异化的信用贷款政策。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支持农机具和大棚设施等依法合规抵押质押融资。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贷”、无还本续贷业务。

详细阅读>>

人民银行 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 银保监会 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