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个税年度汇算开始预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本周提醒来了!

2022-02-20 14: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提醒每周知,便民TIPS望周知!

教育提醒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和给予公开警示(含撤销)的首轮建设学科名单(具体点击“详细阅读”查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公布。给予公开警示的首轮建设学科,应加强整改,2023年接受评价。

>>详细阅读:

重磅!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购买联程车票,学生票只算1次优惠!

转眼又到开学季,学生请注意:学生票享受普通旅客列车座席部分半价优惠,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按公布票价的75%计算。购买学生票时,如果没有直达列车或者其中一段乘坐动车组列车,可以分段购买,但联程路径里程不能超过优惠区间合理范围,联程车票只扣减一次优惠次数,但是需要注意购买区段接续性,否则会导致多扣优惠次数,比如,正确购买联程车票的顺序应该是A到B,B到C,C到D。如果你先买了C到D,再买A到B,就会导致多扣优惠次数。

个税办理提醒

2021年度个税汇算预约办税功能已上线运行!

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将迎来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为提升纳税人的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造成不便,今年税务部门新提供预约办税服务。需要在3月1日至3月15日间办理年度汇算申报的纳税人,可在2月16日至3月15日每天的早6点至晚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3月16日以后,无需预约即可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直接办理。

消费提醒

2022年度“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开始啦!

2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正式启动2022年度“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活动。本次调查活动从2月16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期间消费者可以将有关消费维权的想法观点和意见建议通过本次调查转达给中消协,相关调查结果将于今年3·15期间向社会发布。

这些照明光源及灯具不合格!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照明光源及灯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抽查情况近日通报,本次抽查了424家企业生产的430批次产品,涉及固定式通用灯具、自镇流LED灯、LED控制装置等3种照明光源及灯具产品。抽查发现3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7.9%。固定式通用灯具不合格发现率为6.8%,自镇流LED灯不合格发现率为15.1%,LED控制装置不合格发现率为5.8%。

这些网售产品质量不合格!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平衡车、液晶显示器、电源适配器、食具消毒柜等4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抽查情况近日通报,本次抽查涉及17家电子商务平台,共抽查247家企业生产的278批次产品。其中,54批次产品涉嫌无证无照、无厂名厂址、假冒等,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对199家企业生产的224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检出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9%。

这50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在2021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50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国家药监局要求广东、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5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境内责任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知识产权提醒

未经权利人许可,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作为知识产权执法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地加大执法力度,与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重点商品、重点场所的执法检查,依法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240余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在产品上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二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在广告宣传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三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在网站发布的内容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