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耕春管正当时:专家提醒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及病虫害防治

2022-02-21 21: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春耕春管正当时:专家提醒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及病虫害防治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王悦阳、叶婧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小麦生产已进入春季管理关键时期,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活动也从南向北逐渐展开。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和病虫害防治,对于保障今年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21日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目前山西、河北、河南和山东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陕西中部、河南南部、山东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的局部地区冬小麦开始返青,返青时间较去年和常年均偏晚4天至10天。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钱永兰分析说,因去年秋季北方多雨渍涝,部分地区冬小麦推迟播种,出现晚弱苗比例较常年偏大的情况。但因降水偏多,北方麦区底墒普遍较好,而且入冬以来北方出现多次雨雪天气过程,对冬小麦安全越冬较为有利。

钱永兰表示,根据气候预测,今年春季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多,对冬小麦返青拔节和产量形成都比较有利,但仍需关注春季气温波动较大等情况。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霜冻,华北黄淮大部气温偏高,部分麦区可能出现干旱、干热风天气;南方大部地区水热条件正常,利于冬小麦、油菜生长和产量形成。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应根据冬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趋势,加强田间分类管理。同时,北方春播区要根据土壤解冻和气温回升情况,适时开展春播。黑龙江降水偏多区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翻耕散墒,以防发生春涝;南方地区则有发生干旱的可能,尤其华南地区要做好库塘蓄水,确保春播用水充足。

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灾害,是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

随着气温回升,小麦条锈病将进入快速扩展流行期,尤其是汉水流域和黄淮麦区前期降水偏多、田间湿度偏大,利于病害发生流行。随着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返青,小麦纹枯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控任务也较为艰巨。

近日,为了及时发动农户做好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许增海几乎每天都在地里指导。他告诉记者,小麦越冬期间,土壤墒情好、气温偏高,不利于抑制病虫草害发生,这在苗情偏弱的背景下,为夺取夏粮丰产增加了不确定性。“苗情弱,必须格外注意防寒、防病虫,今年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尤为重要。”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把“虫口夺粮”作为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措施。突出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蚜虫等防控,确保将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努力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强化责任落实,将重大病虫害防控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制定印发小麦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剂安全使用指导意见,防控关键时期组派精干力量深入生产一线,现场培训指导农民开展防治。

这位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尽早下拨小麦重大病虫防控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开展相关监测和防控工作,并督促增加地方财政投入,确保监测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