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开始实施——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2022-02-23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保障不同地区养老金足额发放?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新闻发布会,就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宜,介绍了2022年的新进展。

近日,各地两会陆续落下帷幕,多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养老金有望迎来“18连涨”的同时,与养老金直接关联的养老保险制度,亦在2022年有了重大突破。记者从人社部获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1月起,我国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意味着各地及时足额地发放养老金将更有保障。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自上世纪90年代建立以来,从县级统筹起步,逐步提高统筹层次。2020年底,各省份都实现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解决了省内地区间基金负担不均衡的问题。但是,由于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年龄结构等存在差异,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一些省份基金结余比较多,但是一些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重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较大。特别是统筹层次过低,长期困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发展。

如何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蓄水池”,提升统筹层次是关键。以县、市为主的统筹层次在2018年迈出了关键一步。当年7月,我国建立了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适度均衡了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中央调剂制度实施4年间,共跨省调剂资金6000多亿元,其中2021年跨省调剂的规模达到21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今年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用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就在制度上解决了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表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

中央和地方怎么分担职责,是全国统筹制度落实的基础。记者了解到,全国统筹实施以后,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一方面,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将更加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都将进一步压实。

同时,人社部将在全国统筹以后,通过加强对养老保险政策、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整体保障能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社保基金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目前,养老保险已覆盖10亿人以上,失业、工伤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到2.3亿人、2.8亿人,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达到13万亿元,服务内容大幅拓展,服务渠道更加多样,基金规模越来越大、涉及人群越来越多、管理链条越来越长。在新形势下,如何维护基金安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亟待进一步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

为此,人社部近日重新制定了《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汤晓莉表示:“今年将开展全险种社保基金专项检查,努力守护好社保基金安全。”(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