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公布今年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

2022-02-25 11:04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交通运输部公布今年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 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聚焦网约车、道路货运新业态两个领域

据2月24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实施12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在继续做好2021年已交卷的各项民生实事基础上,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等实事,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舒驰主持发布会,部办公厅副主任李洪斌、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分别就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交通运输新业态等主题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7年共推动完成民生实事79件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今年的12件民生实事具体包括:改造公路危旧桥梁650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服务区货车停车位2万个,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全覆盖,推进跨省大件运输许可“掌上办”,推进内河重要干线水上服务区建设和服务功能提升,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扩大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服务范围,提升“司机之家”便民惠民服务水平,推进水运口岸船员换班通关便利化。

民生实事重在一个“实”字。交通运输部坚持重实干、求实效的工作导向,推动民生实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落地。“概括起来可以用六个字来表达,那就是‘真实、务实、扎实’。”李洪斌表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在贴民心、听民意上体现“真实”,在定任务、定目标上体现“务实”,在打基础、利长远上体现“扎实”。

自2015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共推动完成民生实事项目79件,以实际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主要城市和平台企业正细化实施方案

近年来,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职业归属感不强、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列入民生实事。王绣春介绍,“阳光行动”聚焦网约车、道路货运新业态两个领域。

网约车方面,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发布,同时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在道路货运方面,督促主要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订单收费金额或抽成比例上限、会员费上限等,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此前,交通运输部已与主要城市主管部门和主要平台企业对接,就落实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城市和主要平台企业积极响应,正按照要求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持续跟踪掌握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今年,交通运输部还将进一步拓展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服务功能,实现普通道路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全覆盖,基本实现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在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推进建设300个“司机之家”,保持1000个以上“司机之家”正常运营,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行业关怀更有温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