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各地要设立“黄码”医院……本周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2-05-01 18: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

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一要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特别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交通物流企业、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等正常运转,对困难大的要采取“点对点”帮扶。

二要着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最高提至90%。支持地方对特困行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继续给予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优惠,为线上就业创业、居家办公降成本。企业可与职工协商弹性工作制稳岗。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

三要拓展就业岗位。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百万就业见习”,对吸纳见习的单位给予补贴。启动一批农田水利、农村公路等工程,推广以工代赈,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

四要做好就业服务和兜底保障。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上签约系统,推进体检结果互认。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延长报到入职、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取消毕业生到人才服务机构报到手续,可凭学历证书、劳动合同等直接落户。研究助学贷款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支持举措。对失业保险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业、未参保的困难人员,给予临时救助。

五要压实各地稳就业责任,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创造性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等

2

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

一要保障交通骨干网络高效运行。督促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应开尽开,疏通机场、港口集疏运,支持平台、快递等企业增加运力。

二要打通物流微循环。推动因疫情关停的快递等网点有序恢复运营和快递员返岗。保障农村公路畅通和农资农产品运输。

三要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物流保障。备足用好应急物资中转站,实行非接触式接驳,确保民生物资、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货物、进出口产品等运输。

四要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5月1日至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合理支持车贷延期还贷。

五要确保车辆通行证应发尽发、快申快办、全国互认。推广对货车司机运输过程中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等

3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意见》提出五方面二十项重点举措。一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二是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力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三是完善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五是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财税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压实各方责任。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

4

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设立“黄码”医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要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要求各地设立“黄码”医院,开通“云门诊”,对于危急重症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要及时启动和规范使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的缓冲区域,医务人员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的制度,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有效地进行救治,不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延误治疗。

详细阅读>>

为什么要坚持“动态清零”?“动态清零”是否等同于全域静默、全员核酸?最新回复!

5

严禁擅自阻断或挖断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

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严禁擅自阻断或者挖断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行为。要规范普通公路防疫检查点设置,严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2个(含)以上防疫检查点。疫情严重地区要依托周边物流园区(枢纽场站、快递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启用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地,实行闭环管理措施和通信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模式。

详细阅读>>

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6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5月起施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新法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禁止设置歧视政策。新法提出,在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在专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这表明,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上本科,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

7

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严防虚假鉴定意见“洗白”拐卖行为

司法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司法鉴定职能作用协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要主动对接公安、民政等部门,依法依规指导相关鉴定机构提供涉案当事人亲子鉴定有关档案或线索,认真排查近年来亲子鉴定委托中涉及身份存疑当事人,以及办理业务中涉嫌拐卖犯罪等案件线索,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司法黄牛”对亲子鉴定业务的干预和渗透,健全完善鉴定机构受理鉴定委托规则,严防虚假鉴定意见“洗白”拐卖行为。严禁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与“司法黄牛”接触,对于参与拐卖妇女儿童黑色产业链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惩处。

详细阅读>>

发挥司法鉴定职能作用协力打拐专项行动

8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近日,文旅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畅通举报渠道,宣传发动群众通过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或者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网上举报投诉处理系统(jbts.mct.gov.cn)提供举报线索。

详细阅读>>

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