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集中整治“天价”月饼问题……本周提醒来了!

2022-08-21 18: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提醒每周知,便民TIPS望周知!

“跨省通办”提醒

积极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公安部日前制定并印发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其中包括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2022年8月1日起,在长三角、闽赣、川渝黔三个片区的9省市,全面推开区域内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2022年10月1日起,在全国其他省市逐步启动试点工作,年底前在试点地区实现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回户籍地,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详细阅读:

公安部制定出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

月饼销售提醒

市场监管总局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通知》要求,加强过度包装抽查检验,重点对月饼生产销售企业执行标准情况、在售月饼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畅通举报渠道,充分挖掘线上线下各类线索,特别关注高价月饼以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从严查处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同时,持续曝光典型案件,将过度包装行为的行政处罚文书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在行政处罚文书网上公开。

>>详细阅读: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

月饼不得与其他商品搭售或者混合销售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要求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或者混合销售其他商品。根据《公告》要求,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出现以下行为:一是搭售其他商品。二是将月饼与其他商品混装。如在月饼礼盒中混装茶叶、保健品、酒等其他商品,尤其是贵重商品或者奢侈品。三是以中秋礼盒等名义变相进行搭售或者混合销售。对上述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详细阅读:

月饼不得与其他商品搭售或者混合销售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实名制管理提醒

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修改《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部分条款。修改后的管理办法规定,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筑企业应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不符合建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应依法订立用工书面协议。

>>详细阅读:

两部门修改《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 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

开学提醒

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扎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要坚持属地管理、区域统筹,综合研判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做好开学工作。周密部署安排师生员工返校,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明确师生员工返校条件,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分区分级、错峰错时确定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

>>详细阅读:

事关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教育部最新部署来了

征集意见提醒

市场监管总局拟规范盲盒经营活动,并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意见稿拟规定,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盲盒经营者应以显著方式提示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购买盲盒应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30日。

《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请你提建议

为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切实维护群众饮食健康,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2年9月17日前反馈市场监管总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