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王稼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王稼祥(1906—1974) 原名王嘉祥,又名王稼蔷。安徽省泾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0月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和红色教授学院学习。1928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回国。1931年后,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参与领导了第二至第四次反“围剿”。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

    同年2月主持召开中国工农红军全国政治工作会议,强调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把思想教育作为红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主持制定了政治工作的若干规章制度。在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会后当选为三人军事小组成员,同张国焘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总政治部主任,协助毛泽东处理有关党、军队和抗日根据地的重大事务,主持创办《八路军军政杂志》、八路军军政学院。1942年在延安参与领导中央军委机关的整风。1943年7月提出和论述“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1945年6月当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城市工作部部长,宣传部代部长。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首任驻苏联大使,外交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中共八届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1974年1月25日在北京病逝。

    著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