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杨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杨勇(1913—1983)湖南浏阳人。192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马日事变后,随本县农军参加围攻长沙的战斗。1930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任红八军政治部宣传大队长、红三军团连政治委员。1931年7月任红二师江西安远独立营政委,12月任二师政治部政务处长。1933年4月任第五师十四团政治处主任,10月任第四师十团政治委员。先后参加了中央根据地的五次反“围剿”战争。1934年1月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被授予三等红星奖章。长征途中,他坚决果敢,率部参加了突破湘江封锁线、娄山关等一系列战斗,出色完成了党交给的作战任务。1936年1月任红一军团一师政委。1937年1月任四师政委。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六团副团长,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斗。年底任团长兼政委。1939年春率六八六团挺进山东,开辟了鲁西抗日根据地。同年7月任一一五师独立旅旅长兼政委,8月成功地指挥了梁山战斗,全歼进犯日军600余人。1940年4月任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旅长兼鲁西军区司令员。1941年春赴延安,任军事学院高干队队长。1942年在中央党校参加整风运动。1944年4月任平原军区副司令员。1945年8月任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先后从日寇手里收复了清丰、东平、阳谷、菏泽等县城。同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冀鲁豫军区第七纵队司令员。1947年3月任第一纵队司令员,参加了平汉、陇海和淮海战役。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司令员,挥师渡江,进军西南,解放贵州,并指挥了成都战役。1950年1月任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席兼贵州军区司令员。年底赴南京军事学院高级系学习,兼任高级系主任。1951年4月任总高级步兵学校副校长,10月任第二高级步兵学校校长,为党培养了大批的军事干部。1953年4月赴朝鲜,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兵团司令员。1954年2月任志愿军第三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55年4月任司令员。在举世闻名的金城反击战中,给予美军以沉重打击。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58年10月回国后,任北京军区司令员。1959年10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文化大革命”中,曾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诬陷和迫害。1972年5月,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1973年6月任新疆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新疆自治区委员会第二书记。1975年8月任新疆军区司令员。1977年9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80年1月任中央军委常委、副秘书长。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

    是中共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1983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