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郭沫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4日   来源:全国政协网站

    郭沫若(1892—1978)原名郭开贞,号尚武,曾用名鼎堂。四川乐山人。1914年赴日本留学。回国后从事文学工作。五四运动期间,积极投入新文化运动。1921年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诗集《女神》,并与郁达夫等创立了著名的文学团体“创造社”。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副主任、代主任。1927年8月参加了南昌起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起,旅居日本十年,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和甲骨文、金文的研究。1930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抗日战争爆发后,从日本回国,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历任《救亡日报》社社长,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1944年所发表的历史论著《甲申三百年祭》,被中共中央列为整风学习材料。抗日战争胜利后,从事国民党统治区的文化民主运动。1948年底进入解放区。1949年5月,率中国代表团赴布拉格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同年7月,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文联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兼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三届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主席等职。1951年曾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金奖。1949年10月至1964年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78年起再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是中共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出版有《郭沫若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