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程思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程思远生平 (新华社北京2005年7月29日)

    著名的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八、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思远同志,因病于2005年7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程思远同志1908年农历8月22日出生于广西宾阳县大桥程村。早年就读于宾阳黄安学堂,1926年考取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应试文书第一名,随军北伐。1930年任国民党第四集团军总司令李宗仁秘书。1934年赴意大利罗马大学政治系留学,获政治学博士学位。1938年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办公室秘书。1939年任广西绥靖公署政治部主任兼乐群社理事长、桂林欧美同学会会长。1942年赴重庆工作,历任三民主义青年团中央组织处副处长、督导室主任、社会服务处处长、中央常务干事、广西省政府驻渝代表、国民参政会第四届参政员,并在国民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在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上当选为国大代表。1947年在国民党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常务委员。1948年当选为立法院立法委员。1949年7月,担任国民党中央非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不久后辞职移居香港,担任《正午报》专栏作家。1965年7月,他陪同李宗仁夫妇从海外回到祖国大陆。回国后,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第一届名誉会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等职务。

    程思远同志是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提案委员会主任。

    程思远同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青年时代,他毅然离开家乡,参加国民革命军北伐,投身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在意大利留学期间,曾写信给李宗仁先生,建议联合一切主张抗日的人士,团结起来,共同抗日。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他闻讯立即动身回国参加抗战。作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办公室秘书,亲历了台儿庄大战。他还积极鼓励知识青年“投笔从戎”。在香港居住期间,他心系祖国,保持着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立场。1955年8月,他为李宗仁先生起草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建议》在美国发表,文中高度赞扬新中国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批判台湾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要求美国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回到祖国后,他以强烈的爱国热忱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了全部精力和智慧。他还多次发表谈话,高度赞扬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劝告台湾当局放弃“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程思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抗日战争期间,他多次与周恩来同志接触,深受其影响。抗战结束后,作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他热切欢迎毛泽东同志赴重庆进行和平谈判。1956年4月,他应邀回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此后,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怀下,他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禀民族大义,冒生命危险,五上北京,两赴欧洲,推动李宗仁夫妇毅然从海外回到祖国大陆,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文化大革命”中,他始终没有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敢于坚持真理,表现出了一个无党派爱国人士的凛然正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他始终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极大的热忱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他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中央领导核心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是中国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

    程思远同志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在担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职务期间,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他在兼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全国台湾研究会领导职务期间,以满腔热忱为推动两岸交流、祖国统一和国际合作而奔波。他热心参与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言献策。1997年,他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之一,赴香港参加了香港回归祖国的政权交接仪式。近年来,他虽然年事已高,还经常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继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思远同志是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一面旗帜。数十年来,他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参政议政,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多次发表谈话指出,中国需要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进行长期的经济建设,决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在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实践中,他深刻体会到,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执政党与参政党及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最好政治制度。

    程思远同志阅历丰富,学识渊博,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胸襟坦荡,光明磊落,为人随和,平易近人。程思远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他出生于晚清,长大于民国,目睹旧中国的崩溃,又亲身经历新中国的崛起。他始终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他胸怀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和对祖国的热爱,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心血,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高尚的品格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